澳科大成功舉辦「澳門前沿材料與創新應用研討會」

由澳門科技大學主辦,蘇州大學協辦的「澳門前沿材料與創新應用研討會(FMIA 2024)」於日前在澳科大成功舉行。本次會議圍繞電子信息材料、低維功能材料、光學信息材料等方向的科學前沿和應用技術難點開展深入交流,旨在促進澳門、粵港澳大灣區與國內外在電子信息與光電技術領域的學術交流與合作。

大會開幕式由會議共同主席、中國科學院大學光電學院院長樊仲維主持。出席開幕儀式現場的主要嘉賓包括: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高技術研究發展中心副主任卞曙光,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委員鄭冠偉,澳科大副校監、校長李行偉,副校長姜志宏,中國科學院院士、澳門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院院長李述湯,以及來自全國的專家學者、政府相關領導、業界代表、高校師生等100餘位共同出席大會。

image.jpg

樊仲維院長主持

李行偉校長在致辭中對所有蒞臨的嘉賓表示熱烈歡迎,並對社會各機構對此次大會鼎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謝。相信本次研討會的召開將為來自全國各地的前沿材料領域的專家學者搭建一個自由開放的平台,可以更深入了解大學在創新工程領域的研究進展,促進交流與合作,共同為大灣區建設及國家科技創新發展貢獻力量。

image.jpg

李行偉校長主持

本次會議主席李述湯院士在致辭中表示,粤港澳大灣區是中國乃至世界的電子信息與光電技術產業的聚集之地。新一代信息技術、新型顯示、人工智能、能源環保以及生物醫藥等諸多領域的發展得益於前沿材料研究及其創新應用。相信各位專家將帶來一場學術盛宴,期待與會專家能夠盡情地分享最新研究成果,探討該領域的重大科學問題,展望未來的發展趨勢,共同促進理論創新、關鍵技術攻關、應用領域拓展以及產業化發展,共同為電子信息與光電技術領域貢獻智慧和力量。

鄭冠偉委員在致辭中表示,特區政府於2023年已正式推出《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規劃》,將繼續深化本澳「1+4」適度多元發展策略,進一步提升澳門在科研領域的影響力和競爭力。澳門過去五年高等院校科研發展勢頭良好,珠江西岸實力最強的研發基地。希望透過這次會議,促進我國權威學者與本澳研究人員進行深度學術交流,進一步提升澳門在科研領域的影響力和競爭力,深化澳門及國家在光電功能材料領域及電子信息產業的研究,實現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的深度融合。

卞曙光副主任在致辭中表示,在剛剛閉幕的全國「兩會」上,政府工作報告特別強調「新質生產力」。「新質生產力」不同於傳統生產力,是以新技術、新經濟、新業態為主要內涵的生產力,涉及新材料、新能源、先進製造和電子信息等領域。電子信息材料、光電功能材料是製造強國的戰略性、基礎性和先導性產業,對其他領域高新技術發展具有支撐和引領作用。期待此次研討會,共同研判電子信息和光電材料的發展趨勢,共商未來光電技術發展大計,為我國光電材料與信息技術產業實現從「跟著研究再創新」的科技創新模式,向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產力」引領全球技術發展模式轉變。

image.jpg

卞曙光副主任致辭

會議期間,與會專家學者們共帶來19場專題報告,圍繞電子信息材料、低維功能材料、以及光學信息材料的相關理論研究、分析技術和產業應用方面的進展進行深入的學術研討和交流。本次會議為廣泛和深入地了解我國前沿材料和應用領域的最新科研成果、尖端技術發展、產業化進程和未來規劃以及開展緊密的合作交流提供溝通平台,得到了與會人員的好評和熱議,期待未來彼此建立更緊密合作,祝願大學成為澳門前沿材料科學領域的重要科研創新基地,不斷培養出更多優秀的科研人才,為澳門、大灣區、乃至整個國家的前沿材料和光電事業做出重要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