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學院順利舉行第二屆葡風澳韻講壇暨「世漢學會國際中文教育研究專欄」建設研討會

由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主辦的第二屆葡風澳韻講壇暨「世漢學會國際中文教育研究專欄」建設研討會於46日在大學N101大禮堂舉行。本次研討會特邀境內外16位語言學及國際中文教育領域頂尖專家學者前來演講,吸引校內外逾百名師生到場參會。本次研討會是澳科大建校24周年校慶重點系列活動之一,也是響應教育部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倡議而舉辦的2024年「國際中文日」活動之一。

image.jpg

開幕式上,國際學院院長張洪明講座教授致辭,熱烈歡迎出席本次會議的嘉賓。他指出,中文不僅架起文明互鑒橋樑,也是增進國與國之間理解、實現社會包容的關鍵途徑。構建開放包容國際中文教育格局,加強中文與世界各國語言的雙向交流,既是大勢所趨,也是民心所向,更是語言研究者與國際中文教育者們畢生奮鬥的重要目標之一。會議的舉辦將極大地加強大中華地區「語言研究、教育與推廣」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助力國際中文教育事業的可持續高質量創新發展。

image.jpg

此次研討會共設三場分會,分別由國際學院魏慧萍副教授、胡波副教授和尤舒翔助理教授主持。與會專家為師生們帶來了十六場精彩絕倫的演講,演講學者(按報告順序)分別為:華南師範大學副校長、東南亞中文教師教育學院院長吳堅教授;同濟大學國際文化交流學院院長孫宜學教授;廈門大學國際中文教育學院/海外教育學院院長陳志偉教授;山東大學國際教育學院院長馬曉樂教授;廣東外語外貿大學中國語言文化學院院長陳恩維教授;香港中文大學通識教育部主任、語言學及現代語言系李行德(榮休)教授;香港中文大學語言學及現代語言系原系主任潘海華講座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當代語言學》原主編、廣東外語外貿大學雲山工作室首席專家胡建華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語言研究所原所長、深圳市孔雀鵬城學者、深圳大學人文學院劉丹青特聘教授;澳門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主任袁毓林講座教授;北京師範大學珠海校區文理學院/南開大學文學院、粵港澳術語政策研究基地副主任周薦教授;澳門大學人文學院院長徐傑特聘教授;北京師範大學國際中文教育學院院長馮麗萍教授;世界漢語教學學會語言理論與語言教學研究分會秘書長、南開大學漢語言文化學院盧福波教授;廣州大學人文學院院長禤健聰教授;北京師範大學珠海校區國際教育事務長、鳳凰書院院長陳曦教授。

各位專家學者緊密圍繞「語言研究、教育與推廣」這一主題,從語言本體研究、語言教學策略及實踐、專業人才培養及學科建設、文化傳播以及跨文化交際等角度出發,積極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並與師生們展開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討。除主旨演講嘉賓外,一同出席的還有山東大學國際教育學院副院長孔梓副教授、同濟大學國際文化交流學院中文系主任李海燕副教授以及同濟大學國際文化交流學院辦公室主任劉怡菲老師。

image.jpg

最後,張洪明院長對本次會議進行總結。他表示,在這場學術盛宴中,16位專家的報告主題涵蓋中文教育的各個領域:從宏觀敘事到微觀研究,從語言理論到語言教學,從人才培養到期刊建設,從教學法到案例,以及跨文化研究、語言政策等都有涉獵。大家在此能夠歡聚一堂,共同探討學界關心的重要問題,是一件極有意義的事情。

本次研討會結合國際學院「葡風澳韻講壇」與「世漢學會國際中文教育研究專欄」中關於「語言文化交流與合作」的理念,通過學界同仁間的深入研討與交流,使聽眾在多元文化背景下進行跨文化的思維碰撞,深化師生對於「語言研究、教育與推廣」的認識和理解,對於完善相關領域的學科建設與人才培養、推動學術研究與學術期刊的發展、促進跨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具有重大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