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成功舉行「可持續海岸工程與環境國際學術論壇」

在喜迎澳門回歸祖國25周年、慶祝澳門科技大學成立24周年之際,「可持續海岸工程與環境國際學術論壇」(SCEE 2024)於48日在澳科大順利開幕。本次論壇由澳科大主辦,澳科大澳門海洋工程與環境研究中心、澳門海岸帶生態環境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聯合澳門振華海灣工程有限公司組織,並獲中國港灣工程有限責任公司及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的大力支持。

 image.jpg

是次論壇邀請來自中國內地及港澳台地區,以及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和新加坡的知名大學和學術機構的多名權威專家學者發表精彩演講。其中包括中國工程院院士、中交集團首席科學家林鳴院士,意大利巴里理工大學教授 Michele Mossa ,葡萄牙國家土木工程實驗室(LNEC)高級研究員Anabela Oliveria,西班牙公共工程研究與實驗中心主任Jose Maria GrassaBinnies香港董事總經理郝炎先生,台灣成功大學林唐煌教授以及新加坡國立大學羅永強教授。

 澳科大副校監、校長李行偉講座教授在致辭中表示,海岸地區是地球上人口密集、資源豐富的地區之一。然而,隨著全球氣候變化、都市化、人類活動增加以及環境壓力的不斷上升,海岸地區面臨著諸多挑戰,如海平面上升、自然災害頻發、生態環境惡化等。因此,人們迫切需要在海岸工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方面進行創新和發展,以實現海洋與陸地資源的協調利用,保護生態環境,促進社會可持續發展。

image.jpg

澳門海洋與水利學會會長區秉光博士致辭表示,此次論壇對澳門是恰逢其時,希望未來澳科大可以繼續致力為港澳台地區、內地及國際上的專家學者在水利防災、海洋規劃及水生態等方面構建交流平台,透過與周邊地區舉辦研討會及培訓活動,拓展業界視野及培養青年人才。

image.jpg

隨後參會嘉賓就海岸工程創新與發展、環境監測與保護、陸海統籌與可持續發展等領域的學術前沿開展交流。本次論壇是對2023年澳科大舉辦的中國與葡萄牙海洋環境與創新科技論壇(CPCET 2023)的延續。此次論壇將發揮專家優勢、匯聚社會力量,為澳門科研機構與國內外專家學者開展合作提供新的機遇。